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潘庆江在“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南非专场活动上的致辞
2024-03-20 23:27

3月14日,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潘庆江出席在约堡大学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南非专场活动并致辞。全文如下:

各界专家、代表、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与南非政、商、学、等各界专家朋友一起,就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新机遇”这一主题交换意见。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100多年来,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事实雄辩地证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分享我对"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新机遇 "的理解。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将为非洲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为中非共同发展开辟广阔路径。富者愈富、穷者愈穷不是现代化,服务少数国家、少数人也不是现代化。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富裕,需要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包括非洲在内的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全球发展倡议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目前已得到包括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中国式现代化点燃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正如一位非洲领导人所说,中国道路激励着所有发展中国家,每个国家都能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

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历史上的峰值2821亿美元,同比保持增长1.5%。中国连续15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南双边贸易额2023年达到556亿美元。南非输华产品持续扩大,牛肉、柑橘、红酒、牡蛎、博士茶等许多产品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企业在南直接投资超过25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百余倍,为当地创造40多万个就业岗位。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秋天在中国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时隔6年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未来发展合作大计,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朋友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突出的优势: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去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引擎。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中国提出2024年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且释放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必将给非洲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第二,中国迈向现代化,为非洲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将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视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精神上富有。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非双方积极签署双边政府文化协定执行计划,通过合作举办“国家年”“文化年”“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大力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中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要30年,将比美国、欧盟少用十几年到40多年。中国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中方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通过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共同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能力建设培训等方式为非洲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第三,中国迈向现代化,为非洲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壮大国际社会和平正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在中国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缅北局势缓和。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劝和促谈。对于巴以冲突,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致力于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中国是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建设性参与者,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在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非洲提升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落实“消弭枪声”倡议,支持联合国为非盟自主维和行动提供资金支持。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将不断深化中非和平安全领域的交流、对话与合作。

朋友们,中国式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愿同非洲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非洲发展提供新机遇,为非洲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