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历史不容翻案
2012-10-24 02:47
 

我首次担任驻外大使是在埃及。这个古老美丽的国度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其中包括我多次访问过的金字塔脚下不远的开罗会议故址——米那豪斯饭店。19431127,就是在这里,中国、英国和美国三国首脑共同商讨对日作战和战后国际秩序重建大计,并发表了举世瞩目的《开罗宣言》。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之一,《开罗宣言》明文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此后于1945726发表的《波茨坦公告》中再次确认《开罗宣言》之内容必须实施。日本政府在1945815发布的《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这表明,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书》,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理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

  然而时至今日,日本却仍抱着昔日的殖民主义心态,无视二战时达成的国际决议,声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践踏,本质上是日本不能彻底反省和清算其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历史不容翻案。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深重灾难不容忘记。中英两国都是法西斯主义的受害者,对二战感同深受。中英两国军队曾在战场上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为世界反法西斯正义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肯定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中英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德国勃兰特总理华沙一跪的勇气与真诚为德国重新赢得信任与尊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同是战败国的日本却死背历史包袱不放,对其战争罪行缺乏深刻反省,没有真诚道歉,反而企图对历史翻案,这不仅难以取信于邻,更得不到世界人民的原谅。

  今年以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频生事端,不顾中方立场和中国人民的感情,最终实施购岛计划,并围绕购岛抛出种种谬论,试图掩人耳目,混淆视听。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无效的,永远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事实。

  钓鱼岛属于中国是铁的事实。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15世纪以前,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些商人、渔民即把钓鱼岛等当作航海标志。中国明清两朝一直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行使主权。早在明初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就已列入中国版图。1811年英国出版的《最新中国地图》和1877年英国海军编写的《中国东海沿海自香港到辽东湾海图》等地图,都将钓鱼岛列入中国版图。1895年,日本利用甲午战争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1951年,日本同美国等国家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将琉球群岛(即现在的冲绳)交给美国管理。1971年,日、美两国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又擅自把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中国政府对日、美私相授受中国领土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

  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领导人达成了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的重要谅解和共识。可以说,没有这一共识,就不可能有中日关系过去40年来的巨大发展。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原本应是一个喜庆的年份,中方同日方做了很多规划,决定举办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活动,并组织筹划了近600项交流合作项目。但这一切都被日本方面非法购岛破坏了,使庆祝失去了应有的氛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本。当前钓鱼岛事态不断激化,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倒退,不愿面对和承认钓鱼岛争议,否认中日双方达成的重要谅解和共识,执意采取错误行动,是彻头彻尾的背信弃义。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的关键是日本要本着尊重历史和负责任的态度,认清形势,深刻反省,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