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举办“芳草亭论坛: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4-02-07 21:27

2月6日,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与南非约堡大学泛非研究中心、非中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芳草亭论坛: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潘庆江总领事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约堡大学泛非研究中心主任宗迪、资深研究员尼雷、非中研究中心乌噶尔、金山大学新闻中心中非项目协调人图图等学者、智库、媒体代表出席。

潘总领事全面阐述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原则、成就和前景,强调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过去十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决定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引领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潘表示,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围绕“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目标,与非洲国家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非关系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非关系发展更多面向人民。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正确义利观讲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是把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做唯利是图的狭隘之举,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潘以大量事实和详实数据介绍了中非合作发展至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中非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经贸交往迅速发展,社会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日益扩大,和平安全合作稳步拓展,并坚定不移巩固相互支持。经过几十年辛勤浇灌,合作枝繁叶茂,成长为参天大树,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非合作遍布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潘指出,当今世界仍不稳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人类和平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历史的又一十字路口,中非更加需要巩固伙伴关系,携手打造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双方将坚定不移深化传统友好,坚定不移推进互利合作,坚定不移深化国际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继续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推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共同创造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潘希望非洲学界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今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建言献策,共同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来自约堡大学和金山大学的学者、智库、媒体代表在各自发言中高度评价中方为促进中非合作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贡献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表示非中友谊源远流长,非中命运共同体有着坚实的基础。历史上,非洲国家和中国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斗争中相互支持。新时期,非中双方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结合国际形势和各自需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及时向非洲国家捐赠大量抗疫物资,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再次展现了非中之间团结合作、守望相助的风范。与会代表们积极互动,深入探讨,就非中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新形势以及如何进一步构建非中命运共同体提出看法和建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