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庆江总领事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的致辞
2024-01-24 16:26


尊敬的自由州省省长恩肖利希·杜克瓦纳先生,

尊敬的豪登议长恩通比·梅格维女士,

尊敬的豪登省和自由州省各位副省长以及各界友人,

尊敬的领团同事们,

尊敬的中国驻南非使馆公使郑冰开先生,

尊敬的南中经贸协会会长陈隆建先生以及中资企业代表,

尊敬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先生、各位侨领和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玉兔欢歌辞旧岁,金龙起舞贺新春。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很高兴能与大家欢聚一堂,温暖迎新春,共庆中国年!

过去一年,世界仍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依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始终选择历史正确的方向,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体现世界胸怀、担当大国责任。我们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展现出蓬勃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国内生产总值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达到三分之一,仍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我们致力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注入更多稳定力量。

过去一年,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引领下,中南关系步入“黄金代”。两国致力做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共同进步的发展伙伴、相知相亲的友好伙伴、维护正义的全球伙伴。中国同豪登省和自由州省关系不断结出新的成果。勒苏非省长杜克瓦纳省长去年先后实现访,与中方在多个领域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意向。中国同两省各层次交往逐步恢复热络,经贸、投资、友城和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入。

在到任的短短两个多月里,我已深切感受到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强劲动力与活力。两位省长及其访华代表团成员向我介绍访华成果和感受,表达同中方加强地方交流合作的积极愿望和坚定信心。在“中华文化大乐园”走进校园活动中,学生们的精彩表演以及现场积极互动让人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中南人民之间的亲近和对彼此文化的喜爱和欣赏。我还多次参加总领馆举办的“涵养文化·助力教育”以及华侨华人开展的面向当地学生的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中南人民互帮互助情真意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中南两国和地方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南非各界人士的理解和支持,也凝聚着在南工作、居住和生活的中资机构和人员以及广大侨胞的努力和贡献。豪登和自由州两省是中资机构和中国侨胞在南非最集中的地方。多年来,同胞们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当地就业做出重要贡献,为促进中南两国和地方交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希望领区中资机构和人员以及广大华侨华人在新的一年继续扎根非洲和南非,融入造福当地,同时心系祖(籍)国发展,心系中非中南友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积极的作为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南非和中国的共同发展、为中非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值此新年之际,谨向支持和参与中南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同时,我要特别感谢两省政府、两省警厅为保护中国机构和公民的安全、为双方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出任中国驻约堡总领事我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与总领馆的同事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驻外使节时的嘱托,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把党中央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做在南同胞贴心的依靠、温暖的港湾、坚强的后盾。我们将恪尽职守,一如既往致力为大家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继续加强与两省各界沟通交流,不遗余力为促进双方互利合作牵线搭桥,为促进民心相通多做实事,携手为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朋友们,

春节喜庆祥和,代表着春的祝福和温暖,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今年春节正值龙年,在中华文化中,龙代表了吉祥、威严、奋发,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希望通过共庆春节,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交流互鉴,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家新年永葆龙马精神、事业龙腾四海、家庭龙凤呈祥!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后。

为中国和南非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非中南友好合作关系永续发展,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